童年創傷

來談談童年創傷好了,雖然這無關乎SM、實踐、調教⋯⋯,但是在背地裡卻影響著對於關係的處理。

對於人際關係一直沒有辦法很有自信,常常會感到無限的焦慮,認為自己不好。
甚至在事件之後一直對於背叛很敏感,在各類關係上變得沒安全感。

分成三個事件來談好了。
雖然談起來好像也沒有這麼雲淡風輕。

在初生小四的時候,認識了一個新的朋友高,還有原本三年級就很要好的幾個朋友,我們成為了死黨,會一起去上廁所、下課一起玩、傳紙條、決定每天要穿一樣類型的褲子衣服。
三四個月過後的某個時候,突然高跟溫兩個人變得很要好了,還有宋幾個人也變得很好。
過程已經記不清。
只記得某一天某一個打掃時間,在三樓走廊的盡頭的角落,我被圍在那邊。回憶起來視線都是模糊凌亂的。他們圍著我說:「要不是你成績好,才沒有人想跟你做朋友呢?」身邊盡是紙條的紙片碎屑。
原本跟我很好的朋友都倒戈去了高的陣營,他們還讓班上的同學不要同我說話。
「背叛」這兩個字也在我的靈魂上深深的刻下了跨不去的坎。

我回家跟父母說了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某天的中午午休時間,我被老師叫到桌子前面,老師跟我說:「為什麼要把學校發生的事情告訴家長?」後面我是怎麼回到座位的我也不知道。
但在班上的人際關係就更惡化了。

班上有跟我同一個補習班的同學,在學校發生的事情連帶的也被帶去補習班。
曾跟補習班其他國小的同學也開始排擠我。
跟大家說:看到我眼睛就會瞎掉、我碰過的東西就會爛掉、我很醜⋯⋯。丟我的課本,丟我的點心,讓我旁邊的位子永遠沒人。
這樣的惡夢直到我國小畢業換了補習班才結束。

我甚至不記得這一段時間我是如何撐過去的。
我憶起自己的臉龐,似乎都是笑容可掬的面對我遭遇的一切,平心的讓這些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日復一日。

學校的狀況我小四升小五換班之後,就有很大的改善。但補習班的狀況卻日益惡化,我成績考得越好,被欺負的就越慘。

談談我的家人吧
認識我的朋友總覺得我跟家裡相處得很好。
我媽從我小的時候一直都自認為我自信爆棚,要給我一點打擊我才有抗壓性。
所以他總是不斷地批評我,跟我說成績好是應該的。
外貌的批評,我媽更是對我一點都不留情:
頭髮不夠整齊、眼睛小、睫毛短、內雙、鼻子扁、牙齒不整齊、臉上有痘痘、額頭黑、有喉結、下巴尖、鼻子大、鎖骨凸、胸部小、激凸、有肚子、背後太多肉、屁股大、腿粗、腿短、身高矮、蘿蔔腿、腳小、腳醜、手醜、指甲不好看、太短、太胖、臉太圓
在我印象中大概只有耳朵沒有被批評過吧。
直到大學我還是會因為我媽不斷的貶低我而崩潰。

每次在遇到事情,我總是會往最差的方向去想,從最討厭自己的層面去看待,總認為自己不夠好,沒有安全感。
汲汲營營的想被更多的人愛,又焦慮身邊的人是不是不喜歡我了。
是不是只有變得更好,笑的更燦爛,或是更有利用價值,才能被喜歡?
又想,如此扭曲不堪的我有什麼好的呢?
甚至無法去接受別人給我閃閃發光的稱讚,我可是看了就會瞎掉,摸東西就會腐爛的人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召喚

溝通這檔事?!----之Lina說書蒼月流讀書會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