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筆記

這幾年正常的我及不正常的我


想了很久,首先破題我想說我不知道所謂得「正常」是什麼,好像沒有一個我可以算得上「正常」的,不論是哪一個我都好像有不正常的地方。因此我姑且將正常的我與狀態平穩的自己劃上等號。

我想我可以把自己劃分成三個我,一個是好的我、平穩的我,還有一個是壞的我。

好的我狀態200分,做事情充滿幹勁,對未來有理想抱負,充滿執行力。對事情很有規劃,也很好的實踐。面對問題可以理性的分析,或是馬上退開來分辨問題。知道什麼事是對自己最好的。勇於挑戰、善於社交、樂觀開朗外向。負面情緒進不來,很快就可以消化。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有自信。有雄心野心。

平穩的我,相對於好的我,這個狀態有點廢,可能更多時間一直在睡覺,對未來有些許的迷惘,但還在穩定的狀態。更多的是隨遇而安、靈機應變。情緒會來,感受會留下來,但還可以面對。狀態分數大概在90-120分不等吧。

壞的我,會鑽牛角尖、自我批評、逃避,會把過去所受過的傷重新拿來品嘗。很想死掉,會自暴自棄。會覺得有這麼差的自己存在,就算是好的我也會被拖累。挫折忍耐力很低,很容易爆炸,所有事情都會往負面的方向走。脾氣很差、沒有耐心、感性多於理性。覺得別人對不起我,或是我配不上別人(德不配位)。胸口會悶悶的,四肢會很躁動。


諮商檢討:

存在著很多矛盾、自我不斷思辨
無論在哪個狀態都很努力、認真
需要一個庇護所、釋放
害怕於過去、焦慮於未來
Q:那最喜歡哪個自己?用分數比喻。A:對自己最好的話,希望是140-170分的自己
經歷了身體的感覺,但缺乏故事。因此感受變得很迷惘。(心理劇—缺一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召喚

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