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拿這件事情來審核了

其實一直都很討厭被說愛鑽牛角尖,也確實我就愛鑽牛角尖,也常常在鑽牛角尖的時候討厭自己鑽牛角尖XD

前一陣子被分享了「笨一點,放過自己」的談話。這句話一直放在心底,直到今天才勃然醒悟。

發現這件事情換句話說就是「別再拿這件事情來審核了」,常常心裡有一些跨不過去的東西,可能是一句話、一件事情、一個承諾、一種比較、一種傷害。
而且會不斷的拿這個東西在自己或他人身上劃出一道一道的血痕。

例如:
「我多希望當初沒有生下你。」
他背叛了我。我被霸凌、被排擠⋯⋯。
他當初明明說「無論如何還是最喜歡跟我玩」,為什麼現在⋯⋯。
我曾經傷害過誰,對他做過什麼事情,所以我很差勁。

突然發現這些事情、這些話都發生在過去,而現在跟過去早就已經是不同一個時間點。
因此我所謂的鑽牛角尖,只是不斷的拿過去捆綁住自己。

因為太聰明,或著記憶力太好,所以重複的拿過去的一些事情,甚至把某些事情當作一個大大的標籤貼在自己/對方身上,並且遮掩住其他所有好的事情。

這時候就想起了另外兩句話:「真正的放下是不再介意提起」、「承諾的效力僅限於當下」。

總是太擅長要求自己裝作雲淡風輕了,目的是為了表現出好的樣子給別人看,又或著是要給自己一個交代。但回到一個人的時候,這些裝作放下的東西又悄悄地爬出來,不斷的帶著自己奔向過去,尤其是在被引了一個頭之後,像是渴望被愛的小精靈駕駛著失速的列車脫離軌道的撞向了不堪的記憶。
如果那些過去的東西一直偽裝成現在潛伏在腦中,便會一再快速地被大腦拿來審核,然後否定自己/對方,而且因為多次的被提取記憶,這些事件一次比一次深刻,一次比一次嚴重,大腦甚至會篡改記憶,修改成拿了醒目的螢光筆畫線的精要版本。

不過在清醒了之後,便可以輕易地發現轉身之後的自己與當初有所不同。可能年齡不一樣、經歷不一樣、外貌不一樣、對象不一樣、資本不一樣⋯⋯。
過去是一件值得被拿來檢討的事情,但如果能夠念念分明的前提下,嘗試著區分過去、現在、未來。
過去只存在於過去。The past is in the past.
好像只有區分成過去,接受過去只是過去,笨一點忘掉過去的傷害,讓他只生活在過去的腦中而不是現在的腦裡,才是真正的放下。

況且如果拿著這些東西一直威脅自己、審核自己,不為了別人,其實對自己相當的不公平。
那些承諾過會永遠接住我、喜歡全部的我,卻離開的人。
那些原本跟我很要好,但一夕之間卻變成排擠我的人。
那些背地裡給我一個莫名其妙的標準,又說對我失望的人。
那些愛著我,卻不小心傷害了我的人。
除了這些很難過很難過,覺得自己跨不過去的東西之外,還有很多美好的事情。
不甘心的放不下,像是拿著刀抵在別人的頸上,自己卻失去了一隻可以動的手,以及原本可以向前走的身體。
要離開困境真的很難,但是我想試著練習不再拿重複的事情來審核自己。



留言

  1. 讓我想起了強尼戴普一直在爆過去前妻怎樣對他的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召喚

溝通這檔事?!----之Lina說書蒼月流讀書會有感